close

 

    1994年1月,我參與的公視紀錄片《舊影重溫》正在如火如荼的製作中,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透過我的好同事,也是節目的編劇之一寒梅向我邀稿,為他們新開的系列專欄《新天堂樂園》寫一篇短文。現在回頭看,這篇舊作也可視為我電影記憶的一個切片。

    多年前的少作,今天讀起來其實有很多可以補充、修飾的部分,但作為紀念,就全文照錄下,同時也附上文中提到的動畫片《大俠小俠》之原畫:

 

 

《大俠小俠》(1994年1月29日)

    一開始,先是李小龍在《精武門》結尾衝向鏡頭,凌空躍起的身影,一眨眼,素筆勾勒的身影輪廓變形為工筆細描的龍頭;緊接著,龍頭又與李小龍握拳怒吼的形象急速交疊;然後是李小龍的拳、臂幻化為王羽在《金燕子》中飾演的銀鵬劃過半空,使出絕命的「替天行道」…

    這是我的第一部,也是至今唯一的一部動畫作品《大俠小俠》的開場,它小小地滿足了我拍武俠片的夢,也是我童年電影經驗的告白。

 

 

    從小就愛看電影,尤其愛看武俠片,前者是因為當時父親在板橋與人合夥經營了三家電影院,後者原因則不可考,但那時候對王羽、姜大衛、李小龍,乃至於後來的傅聲、戚冠軍等銀幕英雄的崇拜,卻是至今記憶猶新。

    長大後回想起幼時的武俠片經驗,總是混雜著對五叔的記憶。五叔也愛看電影,很多武俠片是他帶著我和弟弟去看的。看完電影回家後,他還會把我橫抱在臂彎裡送向半空中,讓我享受王羽的那招「替天行道」的滋味;或者藏起右臂,和我們玩起「獨臂刀」。學美工設計的五叔,還曾為我和弟弟各刻了一把木劍,作工極細,可惜不到一年就被借用家裡開補習班的老師當戒尺給打斷了,我和弟弟都為此心疼了許久。

 

    我念大學時,五叔帶著家人到美國闖天下,從此我就少有他的音訊。退伍後到美國唸書的第二年,我在克利夫蘭第一次見到久別的五叔,也許是他赴美後境遇的不甚順遂,感覺上他蒼老不少,而當時篤信基督的他,言談間總少不了聖經義理。一時之間,我對陪著我長大的五叔竟覺得陌生、隔閡,也有些心酸。那一段時間,我剛完成《大俠小俠》,本來帶著錄影帶想給五叔看,但在離開克利夫蘭之前,那捲帶子始終擱在我的行李袋內。因為我想,王羽、李小龍、姜大衛…對五叔來說可能也已是塵封的記憶了。

    九○年代初期,徐克的《笑傲江湖》掀起另一股武俠片熱潮,節奏愈來愈快,招式也不斷翻新,但我心目中的最愛,仍是伴我度過童年的那批武俠電影。當然,還有那一招「替天行道」。

arrow
arrow

    cydad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