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作文題目出現「我的志願」時,我總是堅定地寫著「科學家」或「太空人」,因為1969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的壯舉實在太驚人,讓當時才小學三年級的我覺得科學家好厲害、開太空船好好玩!

當然,我從來沒能成為那樣的人,中學之後數理科目的成績也一貫地以鮮豔的紅字呈現。

但我仍對科學有著微妙的情感,並對傑出的科學家永遠保持著一份敬意。在我的書架上,仍散列著這些書目:《萬物簡史》、《霍金陪你漫遊宇宙》、《劍橋五重奏》、《在MIT燃燒物理魂》、《宇宙地圖》、《星際效應》……,即使這些書我幾乎都沒有看完。而科幻電影也一直與武俠片並列為我最愛的電影類型。

《在天才學生宿舍遇見未來大科學家》當時在書店的展示台上,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它的副標是:「打開奇想的大門,走進科學的文學、詩意與美」。我愛的元素都一應俱全,而且以漫畫形式談科普,還不入手嗎!

 

undefined

 

這部漫畫的作者高野文子,與創作《AKIRA》的大友克洋齊名(大師的名字對學電影的我們來說可是如雷貫耳!)。她的《巴士四點見》和《大家幫忙,讓我好好睡喔》在台灣也有中譯本。

《我在天才學生宿舍》虛構了一個「登茂金斯」學生宿舍,宿舍的管理人登茂子與小女兒金子,和學生時代的四位傑出日本科學家住在一起,他們是理論物理學家湯川秀樹、物理學家朝永振一郎、日本植物學之父牧野富太郎,以及有「雪博士」之稱的中谷宇吉郎,從這群角色之間日常生活的互動與對話中,帶出許多科學知識。幻想與科學的揉合,使這本書一開始就先以形式的設定撞擊出火花。

這四位科學家其實年代不同、專精領域也互異,幾乎是不可能聚在一起的,但高野文子巧妙地將時間點設定為他們的學生時代,藉由青春年華的專注鑽研,共同呈現大師們對科學熱烈的執著。譬如朝永連在吃他最愛的烏龍麵時,都要和小金子研究鏡像;牧野則是在與登茂子母女閒聊間,竟化身為蝴蝶飛出窗外,為花朵送上「結婚」的賀禮。

高野文子在這本漫畫中用心地提煉出四位科學家研究的菁華,藉由以針筆繪出的沉靜風格、簡潔的文字、生活化的場景與對話,讓讀者無礙地進入科普的世界。作者在每段故事之後也都摘錄一段科學家的文字,以及這本著作的簡介、科學家的小故事,讀來真的就如高野在後記中所說,「像是迎面吹來一陣乾爽清涼的風」。

細讀這本優雅的漫畫,會感受到這幾位科學家,甚至其他更多的傑出科學家,在嚴謹的科學性格底下,其實都藏著詩人的心和哲學家的靈魂。譬如朝永說:「我不想分析事物,想在混沌不清的狀況下思考,並且持續思考下去。」一生寄情於冰雪研究的中谷曾說過「雪是上天寄來的信」這句如詩般的名言;鍾情於植物研究的牧野想像自己「像植物的情人轉生到這世上,我也懷疑自己或許是草木幻化而成的妖精。」即使自稱「寫作需要勇氣」的湯川也曾寫下《詩與科學—給孩子們》這首詩:

聞到玫瑰花香
讚頌其美麗的那種感覺,
與想要研究花的形狀的這份心情,
兩者間其實並無二致。

在雜亂無章的實驗室角落裡,
科學家有時卻會驚喜地發現
詩的存在。
那些在門外漢眼中
一點也不有趣的算式裡,
專家可以清楚看見比現實中的花朵
更加美麗的自然之姿。

無論如何,
詩與科學不只是
從同一地出發,
我想最終目的應該
也是相同的。

終究沒能當成科學家的我,讀到湯川的這首詩,應該可以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cydad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