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大概從高中時期開始就聽古典樂,到現在仍有這個習慣,也做過林昭亮、呂紹嘉等大師的訪談,但離真正的樂迷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可是最近一本關於古典樂的日本小說《蜜蜂與遠雷》卻完全征服了我。

    先說一件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的閱讀經驗,這本小說是以在日本舉辦的一場國際鋼琴大賽為背景,從三次預賽一路到決賽,四位主角的拼戰過程與藝術轉折。昨天傍晚看到第三次預賽結束,評審宣布晉級決賽的六名參賽者名單的段落,因為作者在這之前鋪了個很大的懸疑,有一位超人氣主角很可能被踢出名單,我在定生死前的那一頁竟不敢往下翻,足足呆坐了有三分鐘吧,才鼓起勇氣點下翻頁(看的是電子書),結果......

    奇怪了,我又不是在看恐怖小說。

    要說的是,這部小說有幾點很厲害的。一是人物的塑造,幾位主角個性、背景、音樂風格迥異,但個個都鮮明立體,而且一路的轉折描繪得非常精彩,用「栩栩如生」來形容完全不為過,才能讓人這麼在乎角色的境遇。

    二是作者顯然精通古典樂,而且做足了功課,對音樂的描寫精確多采且充滿想像力,令讀者宛如臨現場。以前年少時讀《琵琶行》,真心覺得白居易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等名句,寫活了樂手的琵琶絕藝。在《蜜蜂與遠雷》中,作者恩田陸幾乎對每一首比賽中演奏的曲子都卯足了勁描繪其中的意境,以及主角在舞台上的姿態與心境,且不會令讀者覺得美感疲乏,真的是藝高人膽大。

    三是主角面對藝術與人生的熱愛、頓挫、自我懷疑、畏怯、豁然開朗等等心境,讓我數度停下閱讀,內心開始走馬燈,回溯起自己經歷過的許多起伏跌宕,是一次非常入戲的閱讀經驗。它其實已經不只在講鋼琴家、講古典樂,更多的是在說人生。

    對古典樂有基本愛好或認識,且喜歡看小說的朋友,高度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ad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