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的新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似乎掀起不小的討論熱潮,連平常不太看台劇的朋友也被掃到。前兩天一位女同學 Line 來訊息說:「欸,你們公視那個《媽媽的遙控器》裡面的媽媽也被塑造得太恐怖了點,很沒人性,她也應該有被同理的地方吧......」。

    這個質問說實話有點難回應,戲劇反映真實人生,但又常常不是現實世界的全貌。我猜想不少身為媽媽的過來人看這齣戲心裡可能會有不平,但又清楚這類型的媽媽並非子虛烏有。

    但是,許多孩子都曾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那段時間,其實小生命身上也像是配備了遙控器,操控著父母心裡想的、身體做的都不由自主往孩子的方向去。然而隨著孩子的成長,互動的模式、關係的親疏等等都會一點一滴改變。偶爾不經意地回到多年前的「美好時光」,不論是一張舊照片、一件孩子幼時穿過的衣服,或是聊到很久以前唸過的一本床邊故事書,心裡常會有一份悸動或一點喟嘆。

    這兩天讀潘家欣的詩文集《負子獸》,這種感受又更強烈了些。潘家欣的這部作品,從懷胎女兒「蘑菇」六個月開始寫起,直到她滿周歲又二月,期間的心情點滴。那真的是我所謂的「美好時光」,雖然其中酸甜苦辣俱全。即使讀者本人身為男性,少卻了那懷胎十月的經驗,讀來也很有感覺。

    「我的心失去了感受力嗎?套句尼爾・蓋曼的話,我的心已經被拿走了。我從來沒有這樣愛過,這樣絕對且毫無餘地地愛過一個人。好害怕。」

    「我知道世界仍在燃燒,我知道冰山持續融化,我知道有人正無辜被囚,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但是此刻我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給蘑菇餵奶,專注於她的呼吸。」

    「蘑菇長大會忘記這一段吧,忘記深深凝視過母親的眼淚,忘記半夜哭鬧後母親的擁抱,但這些會遁入血液之中,形成潛意識的冰山基座--遭遺忘的愛戀之和凍結而成。」

    如果你多年前曾經是那個深情的媽咪或爹地,都可以來讀讀這本書《負子獸》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ad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