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看過《羅馬》之後,今年的觀影已經可以畫下完美句點,沒想到一部超級英雄動畫《蜘蛛人:新宇宙》更是令我大為驚艷。

        雖然認識蜘蛛人很久了,但從來不是他的大粉絲,比較起來我偏愛蝙蝠俠和超人這兩位同樣歷史悠久的超級英雄還多一些,但《蜘蛛人:新宇宙》確實讓我非常、非常享受。

        因為片中平行宇宙的設定,因此觀眾買一張票就同時享受來自不同時空的七位(包括在現實宇宙中壯烈成仁的彼得帕克)蜘蛛人,各具特質且被塑造得極為立體,彼此之間的互動時而帶著張力,時而充滿趣味,有時甚至有點催淚。

        編導的敘事相當高明,即使故事不斷地出現新角色和驚奇的轉折,但整體上劇情進展流暢完整,美式幽默妝點也成為一以貫之的重要元素且毫不尷尬做作。不到兩小時的片長也豐富地帶出不少主題,但又不落言詮,例如青少年對同儕認同的渴求、父子關係、自我肯定,甚至包括族群議題。

        最精彩的當然是片中華麗多彩的美術以及動作設計,前面說的多位來自不同時空的蜘蛛人,因為背景各異,有來自40年代的黑白電影年代、日式動漫、甚至美式卡通中根本不是人類的蜘「豬豬」。他們也各自代表了不同的美術風格,不時混搭在同一畫面或是場景中,有時懷舊,有時帶著滿滿的未來感,但是整體視覺上絲毫不顯得突兀。導演充分轉化紙本漫畫的元素及視覺風格在電影之中,並且高明地運用動畫的先天優勢,設計出大量真人電影難以達成的動作場面,不論是音畫呈現或者剪輯節奏,經常令人如坐雲霄飛車,驚呼連連,宛如一場完美而飽滿的視聽饗宴。

        這些年的超級英雄電影,尤其是已經塑造出完整宇宙觀的漫威系列,經常在劇情中埋梗或運用「片尾段落」來營造觀眾對續集作品的期待。《蜘蛛人:新宇宙》算是重啟蜘蛛人故事但也自成一完整的世界,即便沒有特別埋下太多後續的伏筆,我也超級期待日後會有新的一集:這幾位令人難忘的蜘蛛人回到各自的時空後有沒有機會再共聚一堂?創作群下一回還會給觀眾什麼視覺和敘事上的新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ad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